一河十九川

没有人看见, 我们在深蓝的夜空下手拉着手。
wb: 一河十九川
有车就泊

〈贺红〉如何圈养你的猫 16


然生者已逝,恶者犹存。


预警 · 推剧情。主要是展希希和见一的场合。

有新角色出场铛铛铛铛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贺天起身进了卧室,门没锁,莫关山也不管他,坐回猫爬架旁靠着柱子看了半晚的月亮,直到云层出来隐没了辉光,才起身捡回落在地板上的外套,往身上随意一搭,靠着爬架就睡了过去。

没有了温暖的皮毛,这件外套倒还算合适。


一夜辗转。


贺天从浅层睡眠中醒来的时候习惯性伸手摸猫,“毛毛?”,随即想起他的猫已经不是猫了,更不会挨着他睡。起身穿好衣服,门把拧动的一瞬间莫关山就醒了,耳朵习惯性的一抖,直起身倚在柱子上警惕的看向贺天。


这傻猫。


贺天索性也倚着门,问:“你现在什么打算?”

莫关山面无表情的回他:“不知道。”然后弯下脊背伸了个长长的懒腰。

他还不能随心控制身体,昨天会突然变成人是他万万没想到的,加上半夜强行的聊天,他到现在还没去想接下来要怎么办。

也不知道怎么才能变回去。

但做人的感觉真的挺不错的。


“我今天得去上班。星期一得开会,不能翘。”贺天思考了一下,“既然这样,等我回来?”他们都有许多事需要捋捋。这猫是个偷跑惯犯,贺天本来没指望能得到回答,结果出门的时候,落地窗的角落里传来一声小小的“……哦。”


声音细若蚊蝇,贺天还是听到了,心情兀地就飞扬起来,他转身笑了起来,晃晃手里的钥匙,“我走了~”



自从跟了展正希一起工作,连吃饭都得掐表才不显得赶。见一咽下手里最后一口面包,嘴巴机械性快速咀嚼,紧赶慢赶追上了展正希的步伐,身体软面条似的立马往那高大的身体上一挂,靠展正希的臂力拉扯着行走。

这才早上八点半不到,就被从被窝里扯出来开会。连续晚睡早起对起床困难户来说实在是件要命的事,见一困得上下眼皮直打架,恨不得回梦里再和展希希大战八百回合。

他真是搞不懂了,刑侦队这些搞犯罪侦查的同志们,怎么就可以每天起早贪黑还精神抖擞??


办公室里人陆续到齐,展正希没空管他,让他趴回队长办公室桌子上醒觉。

见一迷迷糊糊间听到展正希的声音:“大家把"326"重案的资料整理一下,十分钟后开会!”


等他被展正希拎进会议室,投影仪和记录板都已经准备好了。确定人员到齐,展正希拍拍手,大门被从外推开,“先给大家介绍一下,这是我们组的新成员,展子茜。接下来几个月在我们这儿实习。”


“大家好,我叫展子茜,不介意的话,叫我子茜就好。别看我腿长没一米八也不够酷姐,枪法和擒拿我可是一直拿第一名哦。初来乍到,有很多不懂的地方,请师兄师姐们多多关照啦~!”说话的女生一头和展正希如出一辙的金发,笑起来甜美非常。

过了十五岁还扎双马尾难免有装嫩的嫌疑,她扎起来倒是可爱的紧,一点违和感都没有。一众Beta眼睛都看直了。


见一一下子醒了瞌睡,下巴都要掉下来了,忙伸手去推旁边的展正希,“我说,刑警队这么高危又单身狗聚集的地方,你居然放心你妹妹来?”


“你认识她这么多年,她做的决定你觉得我拦得住?”展正希掐掐眉心,相当无奈,“而且这事我也才知道,这丫头压根儿没跟我提,今早过来了还说什么要给我惊喜。”


“惊喜……真是好大一惊吓,哦不,惊喜。”见一咂舌。


展正希抬手敲了个爆栗。


见一痛呼:“你老这么敲我头会变笨的!”


”是你会变笨。“展正希纠正。


”你最近越来越不温柔了,是不是我们的感情出现了问题。“


”是你的脑子出现了问题。“


”……=^ =“


等展子茜回位坐好,展正希清了清嗓子,开口道,“我相信大家都明白”326案“的负面影响有多大。我知道,案子现在的社会舆论度很高,大家的压力都不小。作为一名专业的办案人员,我们不应该受群众情绪的影响,同时也不能完全不理会大众的声音。有什么不好的情绪,都尝试把它放到工作中去,只有把案子结了,给人民群众一个交代,才是对我们自己最好的交代。“


”之前的报告我都看了,目前已经有了点眉目。“


“小惠,从你开始吧。”


“好的。”大概是娃娃脸的关系,小惠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小很多,说是经验丰富的法医,更像是初入职场的大学生。小慧把资料挨个发了下去,”这是三名死者的验/尸报告。“


“半年前的‘伊甸园案’,死者王祎奕,伊甸园陪酒生,22岁。根据当时的报告,死者死于急性心力衰竭,被发现时在住处的浴缸里,浴缸是干的,死者身上残留有精/液,尸体有轻微脱水现象,我们对比过DNA,证实都来自死者,不排除自渎过度精神亢奋导致的突然猝死。虽然急性心衰在年轻人里并不常见,不过也是有可能的。“小慧把报告翻过第一页,页面上的内容只有上述的寥寥几行,“王祎奕是孤儿,没有家人,平时不爱结交朋友,不谈恋爱,大家都以为他是不幸意外死亡。没有人追究,加上没什么疑点,伊甸园的老板不想因为这件事影响了生意,催着派出所那边草草了了事。”


“年轻人猝死,这年头相关的新闻报道并不少,而且死/状挺不堪的,事后同事们也不愿意聊他。”小慧的语气中带着点惋惜,她一个人来D市打拼,父母都在外地,颇有些孤家寡人的感同身受。王祎奕从小在福利院长大,有些孤僻但性格很温和,据了解几乎从来没与人起过冲突。成年之后从收容所出来无处可去,为了活着而去了伊甸园工作——社会上的绝大部分工作岗位几乎都不欢迎Omega,要么就是对Omega有着极为苛刻的聘请条件,甚至有公司直接在招聘会上发言:”Omega就该回家躺在床上生孩子!“


只有酒吧和KTV这种三教九流聚集的地方会欢迎他们。


没有亲属,没有朋友,一个人在偌大的城市里小心翼翼的活着。如果不是后面两起案子,这条鲜活的生命悄无声息的消失根本无法引起任何人的注意。


然生者已逝,恶者犹存。


小慧打开了ppt,放出三位死者的照片,"318案"的死者,苏深,凯撒皇宫娱乐cheng的陪酒生,19岁。现场初步检验的结果和王祎奕的死亡原因相同。尸体表面没有致命伤,经检验后发现,脏器无明显器质性病变。通常急性心衰的患者都有器质性心血管疾病,但我们从死者家属那边了解到,死者身体健康,无基础慢性疾病史,无吸/毒史,不酗酒,死前无明显诱因。除此之外,死者浑身上下有多处自己咬伤或掐伤的痕迹,臀部、大腿内侧、膝盖以及生殖器附近大面积轻度擦伤,有生活反应,属生前伤。下体没有大面积撕裂或异物侵入,排除并发症感染导致的死亡。也就是说,我们有理由怀疑这是非自然死亡。"326案"情况几乎一样,许鹿比前两个年龄稍大,27岁。同样,在星娱做陪酒。”抬手换了照片,三人的现场和尸检图被放大,年轻的身体以赤/裸/淫/靡的样子出现在屏幕上,身上的伤痕旖旎且不堪,脸上则是扭曲的放纵和痛苦,让人无端觉得寒意上头。展子茜猛地倒吸一口气,抬手捂住嘴巴,见一扭着屁股默不作声往后挪,展正希回头看了他俩一眼,小声叹了口气,在桌子底下伸手拉住见一,“没事的。”


见一瘪嘴:“今晚肯定做噩梦。”


展正希失笑,在他手背上安抚的拍了拍,“我在,不怕。”


小惠切了图,接着说:“由于这三起案件存在大量相似疑点,我们对三名死者进行了二次尸检。”


“王祎奕的案子不是都半年前的事了吗,人都烧成灰了,还能尸检?”有同事问道。


“这得感谢伊甸园的老板大方,给Omega每人都安排了单人的宿舍。王祎奕住过的那间一直空着,出事之后到现在一直维持着原样。痕检的人重新去搜集了一遍线索,找到了王祎奕本人的头发。”小慧说,“我们做了头发验毒,在三人的头发里都发现了强心苷类和另一种新的化合物。强心苷类非常微量,另一种新的物质——代称“NM”沉积长度则约十五毫米。正常成年人的头发生长速度一般为一个月八到十毫米,也就是说,他们摄入NM大约有一到两个月。”


“由于血液和尿液代谢较快,头发验毒是一种更直接可靠的验毒方法。”小慧补充道。


“那他们就是中毒死的咯?”见一问。


“直接死亡原因应该是强心苷类中毒,但NM的效用要等试验结果。还不能下结论。”


“还不能确定?这不是很明显了吗?”


“我刚才说了,强心苷微量,还有不明物质,每年新增的毒物种类呈梯形递增,在没有确切证据之前,对任何可能性都应该保持怀疑!”接连被外行质疑,小慧忍不住提高了声音。


见一缩缩脖子,不说话了。


“正因为所有条件都不能直接致死,这个案子才更可疑。”展正希接过话头,“至少我们现在能确定,他们确实是非正常死亡。”

同样的事情发生一次是偶然,两次是巧合。发生了三次,就一定有问题。


“我能做的就到这儿了,”小慧摊手,“要是能查出是谁弄出的这种物质,嫌疑人基本就能确定了。”


“能对八杆子打不到一块儿去的三个人下手,该是个狠角儿。”


展正希点头,接着问:“大寒,你们那边有什么线索没?”


萧寒翻着手里一长串名单,挑眉道:“你别说,还真有。”


“咱之前不是挨个儿去店里走访了吗,问了一圈连个方向都没摸着。后来我和良良换了便装,一进去,前台小妹妹那腰扭得,问啥说啥,贴得贼紧。是吧良良?”


良平是个好脾气,五官清秀,身如修竹,市里刑侦大队撑门面的第一必须是展正希,第二就得是良平,拾掇拾掇充个“警花”都没问题。萧寒平时整天“良良”长,“良良”短,小名都要传遍公/安局了,开会了还没个正形,良平在桌底下踢他,“闭嘴。”


展正希对展子茜调过来的事十分发愁,没心情听废话,大手一挥,“说重点。”


萧寒小声嘶着揉腿,大大咧咧道:“我这不是正要说到重点吗。我们先去的星娱,和前台小妹妹套了会儿近乎之后,低调的问她许鹿平时都和谁走得近,她说了一个名字,周晦。”


萧寒调出照片投到大屏幕上,“就是这个人。我记得很清楚,第一次做笔录的时候没有人提到这个名字。这个周晦,是星娱的临时人员,就是俗称的黑工。花柳街很多老板都这么干,招黑工每个月可以少开很多工资,不过一旦被发现是个不小的麻烦。出事之后,星娱的老板专门警告不准把黑工的事说出来。这年头工作不好找,底下的员工都很听话,又机灵,警/察上门,该说的不该说的心里门儿清。”

“有了这个发现之后,我们立刻去拿了星娱、凯撒皇宫和伊甸园的完整的员工记录。”


“你们猜怎么着,”萧寒一拍桌,声音都大了起来,“这三家店的名单里,都有周晦!”


这可是个重大发现,展正希霍地起身,隐隐有些怒意,“这么重要的信息为什么不早点报告!”


萧寒挠挠头,“伊甸园的人事处一直说时间太久找不到单子了,推三阻四,我和良良去了好多次,刚开会前他们才把名单发过来。我也是刚刚才看完……”


展正希抬手打断他,“知道了。现在把周晦列入重点排查对象。”


“萧寒,良平,你们俩去调查周晦的社会关系以及和三名死者都有过什么接触。我和见一等下直接去找他。”展正希看了一圈,目光落在跃跃欲试的新实习生身上,“子茜,你留在办公室,从头排一遍监控,重点筛查周晦。有什么事及时联络。”


当头一盆冷水泼下,说好的出警怎么就变成坐办公室了,展子茜急了,“哥…展队!我来刑侦队可不是为了坐办公室混日子的,你们都出任务就留我在这里太区别对待了吧!”


展正希现在看着她就头大,见一瞥他一眼,探出身隔开两人,凑到展子茜面前晃晃手指,一本正经,“你别小看这个工作,察监控可是对刑事侦查能力最有效的检验方法,那么多的重案都是从监控里面取得的突破。而且万一一会儿有知情人士来报案,我们都不在,你不是立大功了吗?”


唬小孩呢这是,展子茜重重的“哼”了一声,自从哥哥高中某一天把这人带回家之后,这么多年就没见这人有过正形,满嘴跑火车都不带重样的!


见一出来做了挡箭牌,展正希心领神会,转身就走,不然又得被好一顿磨。


“展,展队!”展子茜不死心的要追,被见一伸手拦住,好不容易绕开了……只看见一个帅气且充满拒绝的背影。


展子茜:“……QAQ”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妹妹和小慧也出来啦~!


评论(9)
热度(112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一河十九川 | Powered by LOFTER